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東京行前規劃:先是寫了一堆廢話再談談廉價航空的好處

星期二才收到國際教養大學的正式入學許可。星期三聽完交換學生說明會,跟要去紐西蘭交換的Julia到學校左近的picnic讀書喝茶,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我們下個學年的交換生活,我才驚覺:要命!我是真的要去日本了!

終於錄取確定。我一直擔心我到處跟人說我要去交換,到時候如果AIU不讓我去,我大概會freak out!!


今天早上閒來數數兒。一般大學生有一二三......三個暑假!我因為交換學生的關係非得延畢一年(偉哉法律系畢業學分),所以比別人多了一個暑假。四個暑假,四個夏天,對我來說仍嫌太少。學生時光稍縱即逝,最近愈來愈有此感嘆,特別是想到我自日本回來之後就是個大四生了。

picnic的巧克莉莉超好吃的呀!真是一幅好光景。

我從去年九月多(大二上的時候)開始準備交換學生。著手太晚。當時匆匆忙忙報了雅思、壓著死線寫自傳寫履歷的時光真是崩潰異常。我最初的想法很簡單很任性,就是想出去多走走多看看。我這個人不特別勇敢,亦無所謂具體的人生規劃,做事不計後果、成本、代價倒是真的。結果呢?結果我現在就在這裡打這篇東京自助旅行的行前規劃啦。天知道我一句日文都不會說:D。

學校的 arrival date是 8/24、8/25。這個日期讓我傷懷了好一陣子。漫漫暑假,學校報到日期偏要跟雲南服務隊出隊日期大撞期。規則冷冰冰,哭鬧無用。我現在乃是沒有社團的冗冗女子。不能跟台大北大團的朋友一起出隊服務,我暑假也不知道要幹嘛了。投入別的活動?詩云,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對大學生來說彌足珍貴的夏天,反正我的社團泡湯了!前半個暑假我便拿來暑修日文,後半呢?不如早些(暫定8/15)飛抵日本,在東京旅行一周吧。(恭喜我寫到這裡終於破題了!)

東京我是去過的。小學的時候同小舅舅、舅媽和他們的朋友一起去。我那時想必是個屁孩,攝影師舅舅購買相機鏡頭時吵鬧不休。到淺草名店大黑家食海老天丼,堅持自己要吃一大碗。我對吃食之堅持超乎常人所能理解,列了一張東京必吃美食逼小舅舅一定得帶我去吃。一到松屋(日本比吉野家還多的牛丼連鎖店)我這小人就開始臉臭。現在想起來真是對不住啊!舅舅。

說也奇怪,我最記得的東京風景不是迪士尼,不是鐵塔,不是吉卜力,也不是淺草寺。我記得的是一個小小的関東煮灘。寒假的東京很冷,我們落腳的馬町為商業區,一到深夜如入無人之境。你能想像在淒清的夜裡看到一燈光暈黃暖和的小攤販多令遊人激動嗎?所以我們就衝了XD。日本的小攤跟台灣不太一樣,四周用厚厚的帆布圍著,阻絕寒風,像個小帳篷似的。客人圍著料理台就座,一個挨著一個,享受燉煮食材那白糊糊軟綿綿的蒸氣。店主是個和藹的日本老先生,對我們這群不諳日語的異鄉人特別親切,service了好幾道自慢料理。我們各自在紙上寫下自己的名字,我還記得店主伯伯名叫菅井忠。那晚的氛圍我畢生難忘,再沒吃過那麼好吃的関東煮了。真,江戶風景也。

這是捷星的價格,比酷航貴一點

哈哈我到底要離題到什麼時候。說說我要怎麼去日本吧。我這趟去日本想搭乘廉價航空。台灣飛日本的廉價航空有樂桃、捷星、酷航三家。樂桃只有飛大阪,捷星、酷航飛東京都是飛成田機場。要飛離市區較近的羽田,請搭貴鬆鬆一般航空公司。

廉航就是個使用者付費的概念,選位要錢、行李要錢、飛機餐要錢、飲品要錢、娛樂系統要錢(在酷航就是Scoot Biz商務艙XD)、什麼都要錢啦!所以才能提供這麼優惠的價格。以酷航為例,台北飛成田NTD 3498,聽說打折的時候可以撿到兩千九百多的機票啊,我下巴都要掉下來了媽呀!


為什麼坐廉航?主要是因為我交換學生一年,不知道什麼時候回台灣。(搞不好我想在日本多玩一個月之類的呀XD)航空公司的單程票價格都很貴。縱或我買年票也不及單程方便。這時候單程跟來回票價差不多的廉價航空對我來說就很實用。而且我坐長榮、中華、國泰實在坐得很膩,飛機餐不怎樣、機上娛樂系統?看一部電影就下飛機了。對我來說這些服務誘因不大,不如省錢去住京王。

酷航NTD3498!!!!!!!!!!

買廉價航空要注意的點大致如下:
  1. 票價浮動,要多多查詢比價,不要買得比長榮還貴就糗大啦。有些很優惠的價格賣完就沒了。沒事掛在PTT JapanTravel板探聽消息。
  2. 更改日期、key錯名字要付出不小的代價。不像一般航空公司日期可以改動。
  3. 據說關櫃非常準時,起飛前早點到機場stand by。

如果你是想省錢的學生或背包客,出發日期能確定,也能夠忍耐飛往日本那兩三個小時沒東西吃、沒有空姐問你要喝可樂還是紅酒,應該可以嘗試看看廉航吧!價格便宜一半怎麼說都滿誘人的。如意算盤打得很開心!不過沒親自體驗過誰知道好不好?等我搭過再來打心得文囉。

下一篇來講住宿好了。我真的是自己想得很樂,其實爸媽讓不讓我提前去都還不曉得啊、盤纏在哪裡也不知道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